“疁城雅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嘉定竹刻代表性传承人王威艺术作品展”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揭幕

发布者:test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0


1121日,“疁城雅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嘉定竹刻代表性传承人王威艺术作品展”在嘉定校区图书馆文榷堂揭幕。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出席活动并致辞。嘉定区文物局局长何冬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嘉定竹刻代表性传承人王威、原嘉定区政协副主席嘉定区文联主席王漪、上海书画院院长丁一鸣以及嘉定博物馆、上海友谊商店、江苏省竹刻艺术研究会、嘉定区竹刻协会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揭幕仪式。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主持揭幕仪式。


吴广明表示,同济大学以文榷堂为平台,与嘉定区深入开展校地合作,积极探索以专题展览、文化讲座、实践体验、工坊课程为一体的多元非遗美育实践模式,在非遗推广、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示范,走出了校地“共建、共享、共融”的特色之路。本次展览展现了嘉定竹刻作为“文人竹刻”的深厚文化底蕴和海派文人气韵,进一步开阔我校师生文化视野,坚定文化自信。

本次展览主要以竹刻为主,20余件风格各异的竹刻作品展示了王威先生从事竹刻42年精湛的技法和嘉定竹刻的艺术魅力。同时,展览还展出了王威老师创作的书画、紫砂、瓷板画和瓷器等,让师生领略了嘉定竹刻作为“文人竹刻”的深厚文化底蕴以及王威老师所代表的海派文人的审美情趣。



结合此次展览,学校与嘉定区共同探索非遗文化在大学的创新与传承发展模式和传播途径。为了更好地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五育并举服务三全育人,在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图书馆和嘉定区竹刻协会在文榷堂设立了 “文榷·大师工作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嘉定竹刻同济大学实践基地”并在揭幕仪式当天揭牌。吴广明为王威颁发“文榷·大师工作室”特聘导师聘书。



王威表示,能够希望充分利用“嘉定竹刻同济大学实践基地平台”,结合同济大学的资源和优势,创新嘉定竹刻的非遗传承保护途径,期待更多青年同济学子为嘉定竹刻注入更年轻、更有创意和更具时代传承的新鲜血液。

除了揭幕以外,同济大学学生会结合此次展览,策划了“文榷探幽 师说开物”系列活动,结合青年学生的兴趣和创意,营造沉浸式的实践体验。学生会执行主席李笑天同学介绍:“同济大学学生会始终立足第二课堂,服务第一课堂,坚持‘文体’双轮驱动,树立‘大先生’群像。我们希望通过知识讲座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非遗文化体验类活动,让同学们亲身感受非遗技艺的精妙构思与灵巧卓绝,细腻感知这份底蕴醇厚的文化,在知识和艺术的熏陶中触摸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现场同学分享了观展及参与竹刻制作体验的感受。2023级新生院经济管理试验班孙凡皓同学说:“我自己拿起刻刀时,就对文人的底蕴修养有更深的认识,虽然只是简单的雕刻技法,但也积淀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千年历史。”在随后的观展活动中,校学生会讲解员卢子菲为展览作生动讲解。






文字:张碧君

摄影:周游

编辑:王莉君

审核:周玮 周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