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印迹——纪念建校115周年印信文化展”在线发布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15

同济啊同济,同舟共济!今年,我们迎来了同济大学建校115周年。115年弹指一挥间,同济与中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与祖国科教事业心手相牵、与上海城市发展相濡以沫,走过了一条坎坷之路,更是一条奋斗之路。无论是初时的一叶扁舟还是如今的同济巨舰,海浪无声,同舟共济,这是115年航程里,同济人丝毫未曾动摇的风帆。在每一个艰难时刻,我们的师生从不退缩;在每一次苦难面前,我们的师生始终镇静;在每一轮风波起时,我们的师生冲破迷途,他们用热血和力量奠基了同济的丰碑,他们用勇气和团结创造了同济的今天,他们将继续带领我们,走过现在,走向未来。

  “医为梦始、工济天下”、“同行百年,济梦不息”、“天下大同 人才济济”、“和光同尘、匡时济世”、“同气连枝”、“铸诗成剑”、“济国乐民”、“同向未来”……这是我们心中的同济。为庆祝同济大学建校115周年,传承同济精神和同济文化,学校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征集代表了代表同济历史、同济精神和同济文化等相关内容的印章印文。征集活动共收到260余个师生校友提供的方案,根据代表同济历史和同济精神、体现同济办学特色和育人成绩、适用于篆刻艺术表达,具有文学性、艺术美和表现力等原则,经过初选和复评,从所有征集方案中选出115个“印文”方案,参加“同济印迹——纪念建校115周年印信文化展”展出。所有印文均委托浙江临安印文化体验馆(浙江每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选用昌化石进行篆刻。这些印文的背后,是师生校友对学校办学历史和办学文化的理解,更是师生校友对同济的爱与深情。“济忆”印文方案的提供者、89级无机非金属专业校友徐上介绍:“‘济·忆’这枚印章,以‘济忆’两字为核心、1907年建校2022年农历年分列两厢的文字方案;同时受《易经》阴阳智慧之启发,中间取阴文,左右取阳文,阴中有阳,阳中有阴,负阴抱阳,寓意任凭时光流转,同济传承生生不息。祝愿母校继往开来,蒸蒸日上;同济学子不忘初心,薪火相传!”



 “同舟共济”、“严谨 求实 团结 创新”、“自觉觉人”、“精诚团结 扶危济困”、“与祖国同行 以科教济世”、“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此次印信文化展同时展出的,还有同济115年发展历程中,师生校友已经达成共识的相关同济文化和同济精神的印文。后续,图书馆将会持续推出系列推送,为师生讲述这些印文背后的历史与文化。根据这些印章章文,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叶晨老师带领学生团队结合学科特长,开发了小程序“字字珠济”,师生校友可以通过小程序在线设计生成自己的同济印和校庆纪念章。

此次篆刻的所有印章,将在下学期举行线下展览,文榷堂同时为在校师生提供钤印和印章篆刻学习和体验活动。



文字:周黎萍

海报:黄英洁

编辑:王莉君

审核:周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