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苕溪野老——王秋野书画艺术作品展” 在文榷堂揭幕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14

近日,“苕溪野老——王秋野书画艺术作品展”在文榷堂揭幕。展览揭幕仪式于112日举行,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老师出席并致辞。揭幕仪式由同济大学教工书画协会秘书长、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叶晨主持,本次展览策展人、同济大学教工书画协会理事、材料学院教师周钟鸣为师生做了《王秋野书画艺术鉴赏》专题讲座。


王秋野先生是现代书画家、美术教育家,精通中西绘画,主持同济大学建筑系美术教育工作近三十年。其为人正直,学问渊博,淡泊名利。平生对诗、书、画、印及文字训诂、金石碑帖等皆有精深研究。书画创作继承与创新并重,既注重文人画与传统笔墨,又注重书法与国画之间的辨证关系。此次展览的作品包括王秋野先生的书画作品、画稿、诗稿等真迹,为我们呈现了王秋野先生作为一个杰出的艺术教育家在艺术,教育,生活等诸多方面的丰盈硕果,这其中很多作品都是第一次公开展出,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艺术饕餮大餐。

在讲座环节,周钟鸣从王秋野先生的生平切入,回顾了王秋野先生的主要经历和他在绘画,书法方面的特点,带领师生结合作品,进入王秋野的艺术世界,去领略作为同济一代美学教育家的卓越历程。

王秋野先生的作品画中形体、结构、质感、动势十分准确,由形似进而求神似,力求形神兼备。创作中国画时,尤重一个写字,以甲骨、篆、草笔法入画,笔墨既有峭厉劲健的笔势,又有浑朴古厚的笔意,线条表现力极强,“画”、“写”归一,得金石古朴之气,拙多于巧,涉笔成趣。又谙熟西画,其囯画设色,对比强烈而和谐。先生七十岁后作画,苍朴老辣,愈画愈简,愈简愈拙,画风具有简、淡、生、拙之特点。先生的书法碑帖交融,融会贯通。五十岁后,喜以甲骨文字入书,运笔恣肆多变,墨色任其枯湿浓淡,章法疏密虚实相间,书具画意,古拙苍秀,逋峭怪涩,自出新意。其甲骨文书法以强烈的面目,独立于书坛,可称一绝。


在讲座结束后,周钟鸣老师还与墨轩书画协会同学就书画临习与创作进行了交流

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书画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和载体,也是我们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一项艺术形式,希望此次王秋野先生的艺术作品展,能够在同济的书画艺术传承方面为我们架起一座桥梁,在同济大学中国书画协会诸位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我们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为我们的校园文化,为我们的文化强国,不断注入活力和动力,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


文字:王金戈 赵原

照片:陈瑛

审核:周玮  周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