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遇二十大 同舟向未来”同济师生献礼二十大印信文化展揭幕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3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1021日同济师生相聚嘉定校区图书馆文榷堂,举办“济遇二十大 同舟向未来”同济人献礼二十大印信文化展揭幕仪式。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出席并发表讲话,图书馆陈欣馆长及嘉定校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揭幕仪式。揭幕仪式由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周玮主持,建校115周年印信文化展印文征集师生代表、展览策展、筹备、设计、布展学生团队代表、点墨轩学生书画协会代表现场做交流发言。

吴广明、陈欣为展览主章揭印

吴广明和师生校友代表盖印“人民同济”“红色同济”“时代同济”“青春同济”主题印章

展览展出了献礼党的二十大、同济精神和同济文化相关印章150余枚以及展示建党百年历程的篆刻印章长卷和同济印记10米长卷。为庆祝建校115周年,学校面向师生校友征集了115枚印章的印文,由浙江省印信文化体验馆馆长姜四海先生根据印文选取四大名石之一昌化石进行篆刻成章并赠送给学校。艺术传媒学院06级校友、青年篆刻家陈才受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篆刻 “人民同济”“红色同济”“时代同济”“青春同济”四枚主题印章并赠送给学校。吴广明为姜四海、陈才颁发了捐赠证书。提供印文征集入选方案师生还可以在揭幕仪式现场领取学校赠送给他们的专属同济印。展览现场还举办了钤印雅集和篆刻体验活动。

浙江印信文化体验馆姜四海先生发表线上致辞

吴广明为陈才颁发捐赠证书

嘉宾为学生团队代表颁发纪念品

印章篆刻与印信文化,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凝聚着同济师生校友对建党精神,对同济精神和同济文化理解的印文内容,是同济建校115周年镌刻的独特印记,彰显了同济人对祖国,对党和人民,对学校的热爱与深情,是同济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新时代同济文化的精神内涵。

吴广明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展览形式丰富多样,融合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集体智慧。从展览的策划、筹备、设计、布展全过程,“中国玉石及玉文化鉴赏”、“珠宝鉴赏”等同济大学立德树人示范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同学全程参与;电信学院师生团队根据征集的印文内容研发了“字字珠济“小程序;图书馆在学校网站、官微上连续推出了8期的”同舟共济印记“推文,系统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展示了这些印文的背后丰富的文化内涵。点墨轩学生书画社会题写台签,序文和跋文,制作了”同济印记“10米长卷。展览不仅展示了”同济智慧”,更展示了“同济自信”,用实际行动落实“三全育人”实施方案。

参加展览的学生代表纷纷交流了自己参与展览的感想和体会。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19级直博生刘威彤,本次有两个印文方案入选。“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和“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彰显了同济大学多学科上下求索,科教兴国的责任与精神。她表示:“时值二十大,二十大报告提到我们国家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希望我们同济大学在科技迭代更新的浪潮中蓬勃发展,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电信学院本科生许一航提供的印文方案“生命力 烟火气 人情味”入选,他表示:“在若干个115年后,我们仍会看到,这支具有红色生命力的同济之舟,它浸透着人间烟火,承载着世间人情,于一次又一次风起云涌与惊涛骇浪中幡然穿越,并一直昂然前行,驶向一个又一个未来。”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19级直博生刘威彤发言

电信学院本科生许一航发言

软件学院2020级学生刘睿萌,代表小程序“字字珠济”的师生开发团队,谈到自己如何结合学科专业特长和同济印信文化,开发小程序,为文化传播和传承推广贡献力量的实践过程。软件学院21级本科生王蔚达作为此次展览的海报设计者,分享了结合“中国玉石与玉文化”课程参与策展的心得体会,展课结合的文化实践让他们体验到了难得的机会。

软件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睿萌发言

软件学院21级本科生王蔚达发言


点墨轩学生书画社社长、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1级硕士研究生姜淏然表示:“青年强,则国家强。正值二十大召开之际,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我们将以书画为平台,燃青春之火,谱奋斗篇章,展现同济学子风采,贡献青年力量。”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1级硕士研究生姜淏然发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言简意深,擘画了当下及未来中国文化发展的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是最好的语言。此次展览的揭幕就是同济人对二十大精神的解读,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文化实践。我们要继承发扬,矢志不移,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同济人的智慧力量。

陈才校友指导同学们进行现场篆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