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巡展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图书馆展出

发布者:test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32

作为同济大学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重要延伸活动项目之一——由同济大学和中国文字博物馆合作举办、同济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同济大学图书馆和同学大学博物馆承办的《汉字》巡展近期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图书馆展出。

文字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社会最伟大的发明和创造。在人类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世界各地的先民曾创造出多种古老的文字,它们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汉字是华夏民族对世界最无与伦比的贡献,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作为最古老文字之一的中国汉字,自产生以来始终绵延不断,沿用至今。它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文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以及多民族国家的形成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汉字以其独特的表意、表音方式,成为中国古代文化的活化石。面对现代化社会的巨大变革,汉字又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在信息化的时代获得新生。如今,作为联合国六种正式工作文字之一,汉字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文字。

《汉字》展,通过近80块精心设计的展板和两件1:1的西周青铜礼器复制品,主要讲述了汉字的起源、发展和传播的轨迹,展示汉字书写艺术神奇魅力以及数千年积淀下来的汉字文化精华,浓缩汉字对推动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展览主办方希望通过这个展览,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素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展览地点为于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图书馆二楼,展览时间从即日起至12月中旬结束,欢迎大家前来参观,领略汉字的无穷魅力。






文字:冯治儒

摄影:文榷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