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印象同济——庆祝116周年校庆诗词摄影联展”作品征集活动等你来!

发布者:test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53

新学期,春暖花开,万象更新

 2023年,同济将迎来116周年校庆

青春岁月,卓越同行

在书香弥漫中,同济陪你一起走过四季更迭

春日的樱花大道,飞扬如云似霞的浪漫

夏日的三好坞畔,洒落湖光亭影的流光

秋日的嘉园同舟,俯仰落日熔金的斑斓

冬日的书山学海,铺满一枝一叶的柔情

云卷云舒,岁月如歌

在校园里漫步的惬意

在图书馆研习的专注

校舍楼宇,花草树木

飞鸟游鱼,猫狗虫鸣

 ……

同济的美好时光,永远珍藏在我们心中

无论是用镜头去定格

还是用文字去抒发

每一个奋斗的、蓬勃的青春

都有校园的见证与陪伴


为庆祝同济建校116周年,传承同济精神和同济文化,在学校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图书馆携手校工会、学研工部、团委、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校友会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征集校园诗词以及校园摄影作品,并组织专家团队对征集的作品进行评审,将于2023月校庆前后推出“印象同济——庆祝116周年校庆诗词摄影联展”(拟),展览期间还会同步开展诗词、摄影以及同济历史和文化相关体验活动。

  1. 征集内容

1、同济师生校友拍摄的不同历史时期的校园美景以及校园生活记录。每人可投稿1-10幅作品,投稿作品应为JPG格式,文件大小请控制在3MB20MB以内。

2、同济师生的原创诗歌、格律诗词、现代诗皆可,内容紧密结合同济历史和同济文化。侧重表现校园学习工作和生活,积极向上,现代诗不超过40行,每人可投稿1-5首,必须为原创。

 3所有投稿作品默认相关版权授予学校,用于校园文化建设与文化传承推广工作


摄影作品示例:









诗词作品示例:


我独立窗头朦胧,

听着那悠然的笛音散入青空,

新月徘徊于丝云之间,

远地的工场机声隆隆。

我眩然地沉入伤感,

懒把飘零的黑丝掠上;

悲怆的秋虫鸣歌,

岂是为我诉说苦想?

说我热血已停止奔荡,

我魂儿殷然深创,

往日如许豪烈的情热。

都变成林中孤摇的残光?

不!我的英勇终要回归,

热意不能离我喉咙,

暂依深夜人静,寂寞的窗头,

热望未来的东方朝阳!

——殷夫《独立窗头》(殷夫,1900-1931,原名徐祖华,“左联”五烈士之一,1927年秋入同济大学德文补习科就读)


太阳的光

洗着我早起的灵魂

天边的月

犹似我昨夜的残梦

——宗白华《晨兴》(宗白华,1897-1986,宗白华原名宗之櫆,诗人,美学家,1913-1918年在同济就读)


真以玉为貌,

还同兰竟香。

几天怜洁白,

一半已焦黄。

柳绿独当牖,

桃红共满床。

犹劳惜残蕊,

换水贮新缸。

——黄胜白《玉兰花》 (黄胜白,1889-1982,原名黄鸣鹄,1914年毕业于同济医科,1918年任职于同济,上海同德医学院创办人,医药学家)


寒潭止水如明镜,惯照幽兰影。出山溪涧渐漫漫,欲擢青莲须莫、到人间。晶莹争冰凝雪,冷澈刚能洁。无端一夜软东风,又见明朝波涨、绿溶溶。

——石声汉《虞美人》其二,(石声汉,1907-1971,生物学家,农史学家。1938年至1941年在同济大学任生物系教授兼系主任)

  1. 征集对象

  1. 全校师生员工及海内外同济校友。

  2. 投稿采用实名制方式。

  1. 在职职工需注明所在院系/部门,入校工作时间和联系方式;

  2. 在读学生需注明院系专业、年级和联系方式;

  3. 校友需注明入学及毕业时间、曾就读的院系专业、现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

三、活动时间

第一阶段:作品征集          2023224日至2023331

第二阶段:作品汇总专家评审             20234月初

第三阶段:评选结果发布               20234月中旬

第四阶段:展览设计制作               20234月下旬

第五阶段:展览揭幕及系列活动举办     20235-6

四、作品评选及奖励办法

主办单位将邀请专家组成评审小组,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应征作品进行评选,分别选出诗词组、摄影组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作品奖,并获得以下奖励:

  1. 获奖作品入选“印象同济——庆祝116周年校庆诗词摄影联展”,获得奖品和证书。

  2. 有机会受邀参加 “印象同济——庆祝116周年校庆诗词摄影联展”系列活动。

  3. 展览结束后,部分获奖作品参与营造校园文化空间,进行宣传与展示。

  4. 获奖作品可参与校园文创的设计与开发,入选者获得相关纪念品。

五、作品提交方式

1.投稿邮箱:

摄影作品:zlp@tongji.edu.cn

邮件主题为“印象同济征集摄影作品+作者姓名+手机号”

诗词作品:wanglijun@lib.tongji.edu.cn

邮件主题为“印象同济征集诗词作品+作者姓名+手机号”

2.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1-69585407

联系人:王老师,黄老师

联系地址: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图书馆1420

3.提交应征作品的电子邮件、信件应清楚标明作者姓名、手机号码、通讯地址等,并附作者简介。

                

202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