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不琢不成器”立德树人系列玉石艺术展在文榷堂揭幕

发布者:test发布时间:2023-07-03浏览次数:10


630日,“玉不琢不成器”——献礼同济大学建校116周年立德树人系列玉石艺术展在嘉定校区图书馆文榷堂揭幕。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揭幕仪式由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主持,著名玉雕艺术评论家林子权先生、策展指导以及策展学生团队、师生代表参加揭幕仪式。


此次展览,以文化与育人为第一价值追求,同济大学宝石学国家级教学团队与图书馆深度合作,以“中国玉石及玉文化鉴赏”、“珠宝鉴赏”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为依托,以“爱国、爱党、敬校;立德、立信、树人”为导向,强调以学生为主体,激发学生的创意。展览是数个学生策展团队、设计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他们结合课程所学所想,发挥自己的创造力,策划推出了此次“立德树人”系列展。立德展是5月份展出的“君子比德于玉”;“树人展”是此次揭幕的“玉不琢不成器”。君子比德于玉,聚焦“立德”,将玉的品质与仁、义、智、勇、洁五种人的品德相对应;玉不琢不成器,聚焦玉石从原石到雕琢、打磨、修饰的过程,把玉石加工的过程和青年大学生通过学校教育成长成才、服务国家密切联系起来。

 吴广明指出,“立德树人”系列展是新时代同济文化的一次艺术实践,为同济师生展现了德育的多样性与艺术的丰富性。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立德树人的智慧,从中感悟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感受“玉德”与“德育”的文化魅力,不断追求卓越,涵养君子之德,成就人生华章!




本次展览结合“玉不琢不成器”的主题,展出“雍荣 · 草木本心”艺术玉雕/雕塑品牌创始人、“汉泽西“玉雕艺术珍饰发起者、践行者本心女士的玉雕作品四十余件。揭幕仪式当天,当代玉雕艺术评论家林子权先生为同济师生带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德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翟依卫,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于泾、曹扬,海派玉雕大师卢开飞等大师玉雕作品,并现场鉴赏点评,带领师生进入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美的玉石与美的教育相结合的艺术画卷之中。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淼和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邓静然作为策展团队学生代表发言,他们表示:“玉石在中国历史上象征意义无比丰富,不仅是宗教礼器,更是高尚道德的象征。展览策划源于同济大学公选课《中国玉石及文化鉴赏》的一项作业,小组同学来自经管、机械、汽车、电信等不同学院和专业,不同专业视角之间的交流讨论不断产生有新意的好点子,不断推动展览策划的最终形成。展览在弘扬玉石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展示“玉”与“德”之间的联系,以更好地磨砺自我,激励我们成长成才。”









文字:王金戈

照片:王莉君

编辑:王莉君

审核:周玮 周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