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同济——同济大学校园诗词摄影特展”在四平校区衷和楼揭幕

发布者:test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12

 927日,“印象同济——同济大学校园诗词摄影特展”在四平校区衷和楼一楼揭幕。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出席并致辞。参展师生代表和摄影组、诗词组评委代表现场作交流发言。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揭幕仪式。

此次展览在四平校区衷和楼一楼和嘉定校区图书馆一楼同时布展,共展出 100多位师生校友近200份校园摄影作品和主题诗词创作。展览刊头“印象同济”四个字由副校长娄永琪教授题写,93岁高龄的同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为本次展览赋诗三首:《印象同济》《光彩同济》《飞翔同济》。人文学院本科生王梓宁、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杜晓洋、新生院本科生孙菲菲和谢添翼四位同学在揭幕仪式现场带来卢耀如院士诗歌的朗诵和书法手稿展示。

吴广明表示,“印象同济”展出的摄影和诗词作品,凝结着师生深入生活、深入校园的深情表达,见证着学校蓬勃发展的历程,是师生校友对 “同济天下 崇尚科学 创新引领 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的一次珍贵实践。展览不仅展示了代代相传的同济精神和同济情怀,更展现了同济人在文化自信、自立、自强方面的创新。

参加展览的师生代表分享了作品的创作想法。经管学院信息管理专业本科生屈千城表示:“同济是我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篇章。感谢同济这样一个美丽的校园,让我可以自由地追逐梦想、展示自我!”土木工程学院退休教师王静枫说道:“此次展览,是学校作为立文化之根、铸精神之魂的载体。‘印象同济’的脚印跨越了学校116周年的风雨沧桑,为我读懂同济打开了‘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精神之窗。”本次展览同时展出了校研究生会在樱花季举办的“拍同济”大赛的获奖作品,研究生会新媒体与信息化部的王文杰表示:“拍同济摄影大赛迄今已举办二十二届,春花秋月,夏蝉冬雪,陪伴同济人记录下了无数美好的瞬间,希望获奖作品能给本次展览增添了一抹青春的气息。”

展览作品征集的专家评审,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摄影家协会理事、学校新闻中心原副主任姜锡祥老师表示:“这次展览的作品不仅是珍贵历史资料,见证了同济的发展,也是师生对同济的感情的见证。”新锐诗人、批评家和学者、人文学院胡桑感言:“评审过程对我来说很快乐,这也是创造艺术和创造诗歌的过程。本次的主题‘印象同济’是我们每位创作者创造艺术的具体性体现,也是我们艺术创作的起点。”

此次展览内容丰富,融合了同济师生校友的集体智慧。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上学期举办的‘君子比德于玉——同济大学立德树人系列玉石艺术展’策展团队的创意,除了颁发证书,我们为参展师生准备了一颗代表坚毅、勇敢的“萤石”,寓意‘印象同济,萤照未来’,希望这次展览和这一点光,能伴随我们的老师和同学,继续乘风破浪”。

最后,由姜锡祥导览,带领师生一同参观了展览。展览将持续至10月中下旬,希望师生能够通过参观展览,催生出更多优秀的校园摄影作品和诗词作品,创作出更加丰富的新时代同济文化。